Date:
Wednesday, July 7, 2010
Time:
7:00pm - 9:00pm
Location:
瑪莎咖啡胡同店
Street:
新生南路3段86巷19號

Description:

主講者
李學文(電子書專家)、劉力中(前新學友,農學社主管)

台大商圈周圍有二十多家書店,5年內僅下三家:誠品、金石堂、校園書店,加上若干二手書店。

10年後,書店消失,連鎖書店、二手書店分別轉型為百貨公司、古董店。

每年十數億的書籍消費額轉至網路,你參與這一波發展機會嗎?

本次論壇邀請實體通路、數位內容的專家,預告未來十年的大機會。

入場費:$200,含卡布或拉提一杯。

主辦:Media Wednesday
協辦: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

活動網頁:Facebook

更多照片請見:Media Wednesday相簿


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﹡

城市觀察、文化探索
開場白
李學文簡介
劉力中簡介




各位想像一下,5年後實體書店像現在唱片行一樣沒落。

論壇題綱

1.各大校園附近書店將關門?
(例:學生上課用筆記電腦,賣筆、筆記本的文具店消條。電子書檔案格式e-Pub已統一,將像微軟文書軟體word,excel,ppt一樣普及。)


2.學生全面改用電子書?
(例:Acer, Asus, Benq, MSI...紛紛推出電子閱讀器,用ibon下載書籍,店面改租超商、餐廳賺房租。)


3.原有店面改賣什麼才好?
(例:大眾、玫瑰唱片行從兩層樓縮減到一層樓,轉型賣流行商品的百貨公司,坪效比較好,否則就成為牯嶺街的二手書店、集郵社逐漸沒落。)


4.庫存書賣完,電子書才蓬勃發展?(否則像集郵社一樣,永遠有商品賣)


5.音樂CD vs.書,演唱會vs.說書,書店演變為演講廳?
(例:照相館變成掃描照片、影印、輸出中心,如同電影院沒落,不如開河岸留言、The Wall.)


6.書店通路轉型成百貨公司或服務量販店?
(例:書店轉型成服務供應商、售票口~年代/兩廳院、下載中心、隨選影印店、印刷中心)

7."書"如果演變成"內容服務",怎麼收費?
(例:電子書或數位內容的付費模式)

8.出版、印刷全被通路業整合,只剩下通路品牌?
(例:7-11 ibon結合事務機、網路快速印刷中心,網路下單快遞到府的一條龍服務平台,大潤發、家樂福、Costco、屈臣氏、康是美都推出自有品牌商品)

9.將來消費者用什麼媒介讀"書",獲得"內容服務"?
(例:手機、電子閱讀器,網路雲端服務...)

10.通路推行自有商品、加盟連鎖店是趨勢?
(例:燦星旅行社、雄獅旅行社、甚至85度C等店面,面對客戶接單,並與中下游廠商伙伴合作)

11.書店沒落後,3C製造業者取而代之?
(例:Acer, Asus, Apple..., 或通路業Amazon.com推出Kindle.)

12.無紙書店興起,通路店面被大企業壟斷?
(例:統一、金石堂/高紗紡織、誠品、亞藝/中環、永豐金/元太/永豐餘、...)



簡報檔

View more presentations from Stephen Wang.


參考資料
撰文者:《數位時代》文及元
發表日期:2008-02-01
透過網路或手機平台進行銷售的電子書,能夠二十四小時隨時隨地購買,同時也不占空間。本刊專訪日本電子書Papyless公司社長天谷幹夫,分享他致力於電子書商務的心得。


活動後記:
1.實體書店不會消失,將不斷進化、演進以符合市場走向。

2.數位匯流經濟形成後,巨大平台營運者如電信商主導遊戲規則,但內容生產者將有更多機會展現創意。

3.通路平行整合持續進行,垂直整合難,因而造就各類型通路的生存空間。

1 留言

  1. 政大書城店面轉手1.2億台幣。是因電子書促成房價大漲!?7月份辦電子書活動時是想傳達這個訊息,可惜沒有地產業者來聽,他們大概也不懂產業移轉背後的原因。哈!

    回覆刪除